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人事司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秦海鹏学习体会
2017-11-22 13:47  

       这几天,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工作报告、综合处汇编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以及陈雷部长的两次讲话,总体上有三点感受,一是深感十九大报告既朴实亲切又饱含哲理,有些话印象特别深刻。比如,在讲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讲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总书记说“我们不能因为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为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这些话虽十分朴实,却能深入心坎、触动灵魂、引起共鸣。二是深感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报告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基础上,对我国当前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和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判断,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四个伟大”新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中华民族强国复兴中国梦勾画了总蓝图、明确了时间表。报告既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纲领性文献。要想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必须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三是深感十九大召开意义重大,倍感振奋,对未来满怀信心。十九大修订了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选举产生了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声音、中国模式和中国力量,用“划时代、里程碑、载入史册”等词语怎么形容都不为过。特别是总书记制定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为了我们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让大家向往的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不再是虚无缥缈、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不仅是可以预见,而且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实现,让我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充满了信心。 
       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也要有新风貌。干部处将按照中央要求、部党组及全司的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发扬人事司优良作风和“安专迷”精神,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干部之家窗口形象,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结合干部处的工作职责,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谈几点初步打算。 
       在选拔任用方面,一是按照“五个坚持”的要求,落实好中央选人用人原则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把好程序关、考察关,把该走的程序全部走到位,把工作做深做细,把人选考准考实,及时发现和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以正确的选拔导向、严格的标准程序带动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强部管领导班子特别是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分析研判,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逐步建立部管班子分析库,对班子结构、运行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在班子补充调整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加强干部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研究制定干部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体制。按照中央最新精神,对部管干部选拔、备案干部管理、干部兼职、因私出国境等方面的程序全面梳理,拟于明年上半年举办一次人事处长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直属单位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 
       在培养锻炼方面,一是围绕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把优秀干部放在关键岗位或承担重要业务,培养历练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二是注重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将援派挂职与优秀年轻干部基层培养锻炼相结合,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三是改进干部援派挂职工作,加大组织“点招”力度,健全联系机制,及时了解挂职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重点关注干部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中的表现,注重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 
       在管理监督方面,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综合个人事项报告、巡视、民主生活会等了解掌握的情况,运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手段,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二是不断改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加强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的风向标作用。三是逐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部党组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加大对不宜适担任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力度,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推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氛围。

责编:喜洋


主办:水利部人事司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2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投稿信箱:slbrss@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