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水利部学习宣传《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专栏--媒体评论
  
大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新起点再出发
2015-10-22 14:15  

大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新起点再出发

2015年10月21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着眼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多年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落实新要求、适应新变化,从新的起点再出发,着力培养造就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致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一个崭新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方向
  2012年11月14日,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党的十八大在这里胜利闭幕。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的这一重要论断,基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的科学分析,有着深邃的战略思考。
  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前所未有,我们党面临的“考试”远未结束。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全党不断增强本领,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部署,对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着眼于培养和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学风建设等作出科学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方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
  “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按照中央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迈出新的步伐,着力增强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着力增强干部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着力增强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着力增强干部把握方向、驾驭全局、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本领。
  2013年3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格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
  2013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10月,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对今后5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绘就了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新蓝图。
  2013年10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意见》,对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出明确要求。
  2014年7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2015年9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条例把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经实践检验的正确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从新的起点出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正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个坚实基础

  ——作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面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党内法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十年来,有力推动了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大发展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一周一训、一月一题、一年一轮……去年起,浙江奉化市委组织部开办“乡邑学堂”,以镇和街道干部为主体,开展业务技能菜单式轮训工程,得到广大基层干部普遍好评。
  不只在浙江,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都大力开展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如此大规模、成系统地对干部进行培训,不仅仅源于我们党长期以来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更得益于过去十年中,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蓬勃发展。
  2006年,中央颁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作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面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党内法规,其颁布实施,为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来,干部教育培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教育培训方针政策,将干部教育培训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整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点工作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十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了基本遵循。试行条例明确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原则、管理体制、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等基本问题。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履行主管职责,宣传、统战、教育、财政等部门根据职能履行相关职责,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根据分工定位组织实施教育培训,干部所在单位按规定落实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的权利和义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十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形成体系。试行条例颁布实施后,中央修订党校工作条例,国务院颁布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组部等部门先后出台关于规范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等相关规定,以及规范境外培训、高校基地建设、学风建设、经费管理等系列配套制度。各地各部门以条例为依据,在考核评估、任职资格考试、监督管理等方面探索制定了许多具体规定。以试行条例为主体,覆盖干部教育培训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不仅如此,按照试行条例对基地、师资、教材等基础建设提出的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开发各具特色的课程教材,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能力建设明显加强。
  中央党校和各级党校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实从严治校的基本方针,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国家行政学院和各级行政学院立足功能定位,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职能转变,大力开展专题培训,在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级干部学院依托优势资源,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培训品牌。10年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和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累计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优秀人才近25万人次,成为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网络培训迅猛发展。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各级各类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相继建成开通。在江苏靖江等地,“电脑+手机+平板”的多终端全媒体学习培训平台,构建起实体+虚拟的立体化课堂,干部教育培训正跨入“互联网+”时代。
  干部教材编审体制不断完善,第二、三、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相继出版发行,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教材《序言》精神,扎实做好教材的学习使用。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全国和省级师资库基本建成。
  培训内容不断更新、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资源配置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生机盎然、活力迸发。

一个宏伟目标

  ——修订和颁布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必将开创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新局面,为中华民族复兴圆梦提供坚强保证
  张口能说、提笔能写、上台能讲、遇事能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市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着力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各种形式上讲台700余人次,不仅使干部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而且营造了干部带头学习的良好风气和教学相长、学干互促的氛围。
  不仅仅在贵州,近年来,伴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展前行的步伐,全国各地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讲台,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而“领导干部上讲台”已经作为一项制度,写入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改革永无止境,发展永无止境。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步步深入,从严治党要求不断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必须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意见、认真梳理各方面政策法规、开展难点问题专题研究……2014年8月,对试行条例的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总结吸收近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在保持条例原有框架基本不变的基础上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完善。
  指导思想更加明确。修订后的条例指导思想有关条款增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三严三实’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等表述,体现中央精神。
  工作原则更加科学。增加“服务大局”“以德为先”“分类分级”“依法治教、从严管理”等原则和“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等内容,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根本方向,体现“三严三实”这一要求,体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一选任干部的基本标准,以及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
  培训内容更加完善。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纳入“政治理论”培训内容。“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重大部署纳入“政策法规”培训内容。哲学、历史、科技等纳入“科学人文素养”培训内容。
  方式方法着力创新。增加“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一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和“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等新的参训形式。同时,在教育培训方式相关条款中强调“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可以实行点名调训”。
  培训机构突出重点。条例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应当以教学为中心,进一步突出了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重点扶持办学能力和条件薄弱的基层党校及行政院校;规范部门行业培训机构,提升专业化办学水平;对完善培训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严格规范社会化培训作出规定;强调各级各类培训机构坚持“开放办学”。
  考核评估刚性约束。顺应各地区各部门的强烈要求,条例对考核相关条款予以完善,加大了对教师和参训干部的考核力度。在评估体系方面,条例吸收近年实践经验,不仅包括对培训机构的评估,还包括对项目和课程的评估,进一步健全了干部教育培训评估体系。
  如今,经过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这项落实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成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遵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新起点上迈出新步伐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必将有力推动全党同志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本报记者 盛若蔚)

作者:   责编:喜洋
 
 

主办:水利部人事司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2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投稿信箱:slbrss@mwr.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京ICP备14010557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